动态前沿

Qi Cheng Xiao Yuan - Enterprise Station

疫情影响之下的校园自媒体创作

来自:启程校园日期:2020-04-01


     

       从农历年前的寒假算起来,大学已经封闭了两个月半,这个疫情已经让整个校园线下的活动停滞线下已经无工可复如果还要针对学校群体做一些必要的投放,只能走线上,但是针对一个商圈定向投放的信息流模式不行,以前一个大学为中心大体可以覆盖到这里的两万学生,但是现在他们都没有回学校,还待在全国各地的家里,在线上课,这次疫情期间也有很多学生开启线上生活模式,我发现有不少已经很久没更新的公众号居然又开始日更了,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服务他们的商家之间的线上连接增强,很多学生和因为疫情失业的人开始进军自媒体了,都想当网红,竞争日趋被热化,有那么容易吗?


      今天,我想探讨一个问题就是自媒体平台对创作者的要求,它要求这些创作者每天输出内容,这是必要的还非必要的,是不是每个创作者都具备每天输出优质内容的能力?在纸质内容传播的时代,可能有的人他用他一生的经验才写了一个薄薄的一本书,只有20多页,但是传达了很多的内容,那是他一生的经验,或者说经过数年的研究调查汇集成那么一点点东西,那你现在这种创作者他每天更新内容,真有这么多内容输出那他大多数有两种情况,一种就是传播的就是二手知识,每天别的书,然后他把他讲出来,只是一个搬运工,稍微添加一些自己的理解和感想,第二种就是他每天输出一些琐碎的,不能再琐碎的内容真的谈不上优质,这就是,我觉得平台应该对内容分级,分层,有一个真正的筛选机制,因为有部分读者粉的不是某个人,而是真正优质的内容如果为了输出而输出,最终导致这个平台上充斥了很多没有价值的内容,无价值的内容占据读者的时间,就是犯罪。所以说我觉得整个内容一定要分级,真正有价值的内容,精品的内容,能让需要的用户看到,


     另外一大问题,就是搬运天下文章一大抄,我发现很多账号他每天,甚至每个小时在更,但不知道哪儿来的那么多鸡汤,怀疑是不是有鸡汤搜索器?有帐号不断转发这些鸡汤,那些似是而非的道理呢,有些人觉得有道理就被圈粉了,就关注了,不管在雪球上也好,在头条上也好,在很多平台上它都是有这样的人,他好像不断的在做一个吸粉机器,这些内容优质吗?天天喝鸡汤,也有吃腻的时候,而平台还天天给推荐。

       所以日更是创作者对自己的要求,不日更也不代表不优质,平台要有个评价标准和筛选机制,以适应不同需求的人。


       回到校园自媒体领域,现在学生做自媒体,越来越浮躁,不停的蹭热点,吸引眼球,不停的设计标题,而不重视内容,本质就是在不断的迎合大众的一些浅层的欲望,吸引点击,这种风气不仅是学生,而是蔓延在整个自媒体创作者中间,流量就是一切,流量就是一切,如果平台秉持的就是这个价值观,那么就别怪下面的创作者,上行下效,以标题党,吸引眼球,追热点,蹭热点作为自己的创作方向了。很多创作者总结了有流量一些模糊方向:xx工作(服务,生意)一个月能赚多少钱?必须把钱数写在标题里,结婚离婚出轨,欠债负债等这些都会有推荐量,而平台所谓的垂直度,真正在一个垂直领域深耕的,(不是娱乐,八卦,家庭这种大众领域),在小众领域,一个人的研究和认知有限,真要总结起来一个月一篇精品不得了的,有时候一年的系统总结一下也行。天天输出,要么没的输,要么就是转载,这是现实,平台不知道吗?

本文出处:启程校园传媒 校园推广http://www.linxy.cn 校园kol,校园营销,校园活动执行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