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前沿

Qi Cheng Xiao Yuan - Enterprise Station

地摊经济与校园营销,电商普及之前的校园

来自:启程校园日期:2020-06-04

      

     在很多年前,校园里摆地摊是自由的,每个学校都有跳蚤市场,周末书市,学生可以卖一些旧货,虽然今日大学依然在毕业季有跳蚤市场,但是这种商业活动的频次和广度与那个时代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那个年代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似乎更近,2010年之前,电商的校园里没有普及,所有的生活需求都要在线下解决,2000年到2008年都是校园地摊经济的黄金时代,启程在早期就组织过多场校园巡展,除了一些3C类,化妆品类的厂商参加之外,越来越多的个体商户希望走进校园做展卖,在那个年代,长期有一批商户在校园里做展卖,每天的收益非常可观,主要包括一些书商,文具,化妆品,U盘,箱包,MP3等电子产品,虽然在现在看来都是很平常的通过网购方式就可以随时下载的商品,但在那个年代,每天在校园里的销量非常可观。

     

    随着08年特别是奥运会之后,校园里现金交易的商业活动开始被校方严格管理了,主要的问题在于这些商户在学校里做活动1-2天就走了,如果产生了售后问题,学生根本找不到解决的办法,只能向学校投诉,渐渐的所有学校都会倾向于静止这类活动,而只有品牌展示类的活动能保留到今天。而真正打败这些商户不是校方的管理,无论多严的管理都有空子可钻,真正打败他们的是电商的普及,当所有的生活学习用品都可以在网上“下载”,售后退换货规范,谁还会在学校里的地摊上买东西?

 

 

 

今天,疫情当前,自然这类活动可能很长时间内都会在校园里禁绝,也许就成为绝唱,成为历史,只能留存于一些人的记忆中,其实以往的上街购物,不仅仅是为了满足生活所需,也是不同的人与人之间交互沟通,休闲娱乐的一种形式,也许以后人们只能在游戏中,ARvR中交流娱乐,没什么“人间烟火气”,不知道很多上了年纪的人会不会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