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前沿

Qi Cheng Xiao Yuan - Enterprise Station

2023开学季,校园市场正在发生的变化(一)

来自:启程校园日期:2023-08-19


 每年9月开学季,很多以大学生为主要目标用户的品牌都会进行大量的校园营销活动,近年以来,随着我国总人口增长转负,相关联的很多领域会呈现存量博弈,市场缩容的问题,但大学这个市场并没有萎缩,因为大学生的数量每年都在增长,并且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启程作为多年这个领域深根多年的第一线执行者,目睹了很多人来来去去,也感受到这个市场的深刻变化,企业方的变化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一线的成熟品牌,每年都会有固定的一些企划案,但具体落地到校园的需求明显不及疫情之前,原因一是前三年疫情的影响,更主要的是移动互联网的全面普及,通过社交媒体,微信朋友圈,抖音,小红书等在线的方式就能汇聚大量的定向流量,达到以前几十,上百场线下活动的效果。当然线下活动随着疫情散去之后,也在逐渐恢复,但明显已经进入到线上线下并行的阶段,以前,在学校做场地申请就是很多第三方校园推广公司最大的工作,对接校方学生中的“能人”,或者直接对接老师,随着这个市场越来越透明,学生淡出了,很多学校都有相关老师直接对接,使得场地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对企业方来讲是一场线下路演活动越来越不合算。

    学生虽然在场地申请这个环节退出了,但在另一个领域的参与却在加强,那就是线上,这是老师管不到的领域,比如组织同学转发朋友圈,转发短视频,自己录制短视频参与品牌方的活动,这使得很多品牌活动可以完全不经过官方场地申请的形式就能完成,比如组织同学进行3V3篮球赛,和网红球员单挑等,都会自动引来大量线下流量,效果很好。


以上的成熟品牌的校园活动变化,但对于一些成长期的企业,他们的诉求却不仅仅在于品牌渗透,他们更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拉新量,问卷量,咨询量,访问量,销量!这类企业在以前是通过招募校园代理,校园站长,校园合伙人等形式在做,但这种形式随着时代的变化也在变化,主要是新一代的学生对校园代理,校园站长,校园合伙人正在逐渐失去兴趣,主要原因在于这类相当于兼职的工作,以业绩为唯一衡量收入的标准,缺乏确定性,同学觉得不值得牺牲学习的时间去做这类事情,于是关于APP拉新,小程序拉新,信用卡推广,问卷调查等工作就转移到校外的专业第三方公司那里,他们可以通过设置地推展台的方式展业,也可以通过投放腾讯朋友圈广告,抖音信息流广告的形式展业,逐渐在跳过学生这一环节,这是正在发生的变化,由于成长型企业的数量是远远大过成熟品牌,所以这一类的需求正在井喷,这在专业性上对第三方校园推广公司提出了新要求,使得校园推广这个事情不再是刚毕业的学生拉上两三个人就能搞起来的事。本文来自启程校园传媒官网,源自第一线的市场观察,下一篇我继续谈这个市场的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