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前沿

Qi Cheng Xiao Yuan - Enterprise Station

大学校园要不要开放的另一个视角

来自:启程校园日期:2023-09-20

目前网上有各种各样的争论,首先我们来看:官方的态度是明确的,大学校园是公共资源,维护的费用主要是财政经费,那么自然应该开放给全体公民。纵观世界各国,大学也很少有封闭管理的惯例,美国很多大学甚至没有围墙。启程对于这个问题,不想介入更多的争论当中,只想从从事的校园营销行业的角度,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在很久以前,大学基本没有进出的限制,其中的篮球场,田径场,甚至游泳池都可以对外开放,周边的居民可以享受到这个公共设施的便利,还有很多人甚至每天都会大学食堂吃饭,毕竟学校食堂的饭菜有补贴,相比外面的价格是比较优惠的。在本世纪初,很多大学还有定期的书市,一些书商会在周末去大学校园里摆摊,学校管理方收取少量的费用,同学在周末也可以逛逛书市,买到自己心仪的书籍。这种状况持续了很多年,也没听说开放会导致更多的安全问题。

后来学校的逐步封闭也经历了很长的时间,限制措施不是一下子上来的,而是一点点的增加,我记得当年一个重要问题是,周末书市商业化越来越严重,有很多其他的商贩也进入校园卖东西,首当其中的是化妆品,箱包,衣服,电子产品,零食等等,在没有网购的年代,这些东西在校园里每天都会有不小的销量,商家收获颇丰,但是每周他们走后,买了他们产品的学生遇到售后问题却找不到人,于是向学校反映,校方就非常恼火,于是首先对于产生现金交易的摆摊活动进行了限制,校保卫处的保安每天在学校巡逻,看到有卖东西的摊贩就会像城管一样驱赶,甚至没收东西。于是摆摊这个现象逐渐绝迹,但没有现金交易的商业路演活动还是可以做的,因为学生社团有这个拉赞助的需求,品牌也有进校园的任务。

2010年之后,首先随着网购的兴起,摆摊也几乎无利可图,但是一些办理学生信用卡,校园贷的业务在兴起,这个事情带来影响也是不言而喻,每个经历过这一时期的学生想必都会有感触,在社会上也引起轩然大波,国家后来也出了相关政策,校园贷才逐渐退出。从这之后,学校更加加强了外来人员管理,门禁也基本从这一阶段开始建立起来。从这些事例中我们看出,开放,会因为商业利益带来一些问题,但每个问题都会有相应的应对措施,管理可以针对性的升级,但是周边居民正常在学校锻炼,参观的,甚至如民国时代,大学上课还可以旁听,图书馆的书籍也可以对外借阅,所带来的益处是不是也显而易见,凡事有一利必有一弊,争论可以继续,但是希望可以就事论事,解决应该解决的问题,不应简单化的一禁了之,以上是启程的看法,愿与关注校园营销的各位同仁共同探讨。本来来自启程校园,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