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前沿

Qi Cheng Xiao Yuan - Enterprise Station

大学生兼职的一些数据和心态

来自:启程校园日期:2023-09-21

“低价值”的兼职,普遍是被大学生嫌弃的,比如发传单,服务员,促销员,快递分拣,地推路演,云客服等,但这些工作却是大学生能找到的兼职工作中最多的,其他稍微需要一点知识的家教,另外需要一些天赋的礼仪,模特,培训班老师等等,工资是稍微高一些,但也需要占据很多课余时间,启程观察过很多在校外做兼职的大学生,有一些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同学,需要自己挣生活费,不太挑工作,但工作学习两者确实是很难兼顾的,大部分的同学会在大三之后有所取舍,对于自己生前途和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定位,该考公考编的投入准备,该找工作的,去大厂实习,也有部分同学,在入学的时候就有很清醒的想法,在大学期间创业,小有成就,兼职的同学以大一大二居多,普遍存在以下心态。


 

 

据调查,兼职大学生中57.02%选择兼职是为接触社会,积累社会经验,62.98%是为提升自身能力,65.53%是为获得金钱,44.26%是为扩张人脉,28.94%是为未来就业创业打下基础。丰富多样的兼职原因是大学生兼职的主要动力,其中以获得薪资,提升就业能力等原因为最主。

 

大学生选择的兼职岗位中有23.5%的人与所学专业完全不相关,有27.78%的人与所学专业不太相关,有29.06%的人与所学专业一部分相关,有13.68%的人与所学专业大部分相关,有5.98%的人与所学专业完全相关。

 

其中与专业关联度低的原因有多种,有28.21%的人认为自身相关专业知识不太充沛,有73.08%的人认为专业对应的兼职岗位少,有10.26%的人认为所在专业冷门,不存在相应兼职岗位。总体来说,大部分群体选择的兼职岗位与专业关联程度低,大部分兼职工作与专业处于不对口局面。

 

大学生认为兼职可以提升个人能力,如专业技能,学习能力,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心理调节能力,问题分析解决能力,职业认同感,职业发展潜能,领导素质,逻辑思维能力,这些都是可以提升就业竞争力的能力。

 

兼职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到多种就业信息,如就业形势,职场能力要求,相应薪资待遇,职场规则,这些对未来就业的职业选择与自身能力提升方向均有帮助。

 

虽然很多同学对兼职不置可否,也有部分同学,整个大学四年都没有做过任何兼职,但能够有过这种经历,充实的度过大一,大二的时光,终究都是人生中的宝贵财富。